【劇目介紹】關於女巫前傳

  自2003年首演以來,女巫前傳Wicked已經在百老匯上演三千多場,賣出六百萬個座位,總收入超過六億元,甚至曾改編成日語版本在日本上演。這齣戲到底內含了甚麼魔法?



  在看女巫前傳前,要先複習一下綠野仙蹤。
  綠野仙蹤是西方文化中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故事,故事描述了一位住在農場裡的女孩桃樂絲因為突來的龍捲風,跟著房子被吹到了遠方的國度-奧茲國。豈料房子居然將奧茲國的大患東方壞女巫給壓死了!北方好女巫與居民為她歡呼,告訴她若想要回到家園,要走上通往翡翠城的黃金路,到宮中找大巫師。一路上桃樂絲遇見了沒有腦的稻草人、沒有心的錫人、和沒有膽的獅子,一同都希望到大巫師那尋求幫助,好不容易抵達城堡、大巫師卻開出了要他們解決西方壞女巫,也就是東方壞女巫的姐姐。
       
桃樂絲和同伴費盡萬難前往西方,卻在路上被西方壞女巫控制的飛猴給抓了,在爭鬥的過程中,生氣的桃樂絲順手潑了壞女巫一杯水,沒想到正是壞女巫的弱點,意外把她給融化。最後在大巫師和南方好女巫的協助下,桃樂絲和同伴們達成了他們的願望。


        1995年,善於寫翻案文學的美國作家,格萊葛利馬奎爾,根據綠野仙蹤的故事,重新描繪這些發生在奧茲國的故事。故事一擺原作童話般的想像,將奧茲國的黑暗與背後的故事從頭開始敘述,儘管原作已經將世界觀描述得十分詳細,但馬奎爾仍然有辦法將故事轉向:以西方壞女巫的角度帶我們重新瀏覽過這個故事,重新交代了故事中許多人物與道具的來源、並替西方壞女巫發聲。

       
音樂劇Wicked改編自馬爾奎的同名小說,以同樣的出發點去探討人類良性與邪惡之間的曖昧,與人格缺陷走向毀滅的悲劇:故事以倒敘開場,村民歡慶壞女巫被滅殺,而代表良善的北方好女巫-葛琳妲現身,替村民的解脫感到快樂。卻不免回想到求學階段時,和她是同窗的西方壞女巫-艾法芭的悲慘身世。問出:是否人生來就是邪惡?



        原來艾法芭是母親外遇後懷上的孩子,因為喝了外遇對象給的魔酒,所以艾法芭自出生就是個綠皮膚的「怪物」,她的父親並不能接受這個孩子,讓她上魔法學校也只是為了能夠照顧坐在輪椅裡的妹妹納薩。

       
自小受盡歧視的艾法芭其實生性善良,卻因為外表而孤僻沒有自信,開學的宿舍分房卻讓她陰錯陽差的認識了有著萬人迷、自戀個性的葛琳妲,兩個個性相反的人反而在一連串事件中變成了知心好友。而艾法芭體內藏有的魔法力量更是讓她在學校中開始嶄露頭角。在一次舞會上,葛琳妲與艾法芭認識了巴克與費艾洛。巴克為了討葛琳妲歡欣,跑去追求坐在輪椅裡的納薩,而艾法芭和葛琳妲都喜歡上了相貌姣好的費艾洛。

       
然而艾法芭此時意外發現,他們景仰的大巫師,居然暗地裡奴役著動物,甚至連他們的老師羊教授也沒能逃離魔掌,盛氣的艾法芭憤而轉入地下活動,與大巫師作對。也因此遭到通緝。此時費艾洛才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心地善良的艾法芭。


        被追兵逼至無路可走的艾法芭,不忍的與她唯一的朋友葛琳妲道別,葛琳妲也知道艾法芭選擇的這條路,並沒有歸途,且會讓她們兩個成為敵人。兩人悠悠互相唱出「我希望妳能快樂」後艾法芭靠著魔法飛向西方荒蕪之地,與受害的動物們自立為政。沒想到當權者為了逼出壞女巫,居然抓住了費艾洛,綁在田地中逼共至奄奄一息,偷偷在一旁觀看的艾法芭不忍費艾洛受到的痛苦,將他施咒變成了沒有腦袋的稻草人,並發下毒誓,表示自己再也不會做任何善事...。



     女巫前傳中對虛偽的人性情感的細膩描寫是本戲的一大重點,劇本的深刻搭配上強烈的旋律和華麗的舞台布景,儘管當年成為東尼獎的遺珠,敗給輕鬆派的Q大道,但卻不減女巫一劇的影響力、搬演至今。而劇中不管是村民對大巫師的盲目信仰,或是艾法芭自小遭遇的歧視,都不免讓人暗付自省。人們往往過於容易相信自己相信的正義、然後追殺自己認定的邪惡,邪惡反而是從這樣的過程中才產生。本劇的英文名稱Wicked意指缺德或邪惡,而也只有在看完整齣戲後,觀眾才能理解這一詞並不只是在描寫壞女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