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目介紹】The Book of Mormon摩門之書






       2011年百老匯出現了一齣叫好又叫座的音樂劇-摩門之書。
       這齣戲不但票房長紅,更橫掃當年的東尼獎,總共提名十四項獎項,最後抱走了最佳音樂劇、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最佳音樂等大獎。

       摩門之書的主題圍繞在宗教與文化交流上,極盡可能的惡搞模仿摩門教的舉動也引起了各界的話題。還記得南方公園嗎?南方公園的兩位創始者就是這齣戲的製作人,可想而知這齣戲中出現大量的諷刺性台詞、情節和畫面。

       故事大意講述兩位剛從「任務中心」畢業的摩門教青年,準備踏上傳教的旅程,其中Price長老是個自負的青年,認為自己將創歷一番大業,而被安派到身邊的夥伴Cunningham長老,則是個受爸媽呵護的御宅族,將Price長老視為偶像與第一個交到的朋友。


       Price長老一心渴望被安派到佛羅里達,然而事與願違,他們被安派到非洲尤干達傳教。沮喪的Price在當地不但要忍受落後的環境和風俗,當地人也根本不願意上教堂、認為上帝不存在,甚至有個惡霸軍閥臨視著這個村子,阻止人們信教。


       萬念俱灰的Price長老拋下了夥伴準備要逃回美國,而留下的Cunningham卻意外的用自己胡亂改編的摩門經故事讓村民開始對摩門教起了興趣,村長的女兒也一心希望能帶大家找到信仰,得到救贖。

       摩門經的故事講述了信仰的價值,和文化衝擊下的小人物如何求生存。這樣感人的故事卻又能同時極盡所能的對所有嚴肅的、正派的「文化」作訕笑、作挖苦。戲評評論這齣戲是「最汙穢下流、最冒犯、卻也十分令人驚訝地是百老匯這幾年來最甜美、最爆笑的一齣戲」,肯定了這齣戲的價值。
       而戲中處處可見的惡趣味與小彩蛋,譬如惡搞獅子王Hakuna Matata的 Hasa Diga Eebowai一曲、不時出現的歷史人物角色跳著滑稽的舞蹈、或是一些御宅哏如星戰、魔戒等,這些跳脫傳統戲劇舞台思考的呈現方式都讓戲有十分的豐富度和新鮮度,也讓戲迷津津樂道。

       而各界也十分好奇做為被諷刺的對象,摩門教會如何回應。「這齣製作或許能夠帶給觀眾一晚的娛樂,但摩門經能夠帶你更靠近上帝、改變你的一生」也有教會人士認為這齣戲「大大羞辱了這幾年來非洲傳教士的努力」
      
      然而看過南方公園的人就知道,兩位製作人的意圖向來不是真正要追殺某個信仰或某種現象,只是盡力的奉行「不管針對甚麼事情,世界上都會有人有辦法一笑置之」的宗旨


     總而言之,這齣戲可是教會認證的好戲,去年結束北美巡演後在芝加哥定期演出、明年則會在英國上映,可別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