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賞析】15首LGBT音樂劇選曲





1. I Am What I Am
一籠傻鳥(La Cage Aux Folles)的故事描寫一對同志戀人如何面對兒子婚事,為了迎合親家而試圖偽裝成「正常夫妻」的主角Albin在在上半場結束時唱出身為變裝皇后的的自白:「我就是我,無法輕易改變」



2. If you were gay
出自Q大道(Avenue Q),直男好友對著喜愛音樂劇的朋友唱出「如果你是GAY,我也很OK」惹的不想出櫃的Rod火冒三丈,是首輕鬆可愛的歌曲。



3.Season of Love
創作才子Jonathan Larson的作品「吉屋出租」(Rent)便是一整部描寫LGBT群族與社會邊緣人的經典作品,故事中關於愛滋、用藥、窮苦等社會議題,被主題曲滿滿的愛包裹、成為一部賺人熱淚的暖心好戲




4. Origin of love
出自搖滾芭比(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故事描寫一個從東德逃到美國的變性女子,一面巡迴演唱、一面回憶著自己的感情故事。這首Origin of Love取材自柏拉圖對希臘神話的解釋,述說原來人類是個雙雙相棲的物種,直到觸犯天條被神切為兩半,因此從此人類生而在世、就是要尋找到分散的另一半...。


5. Changing My Major 
出自音樂劇悲喜交家(Fun Home),故事描寫女主人翁艾利森從小出身在一個殯儀館家庭,她回憶著爸爸的性向、同時回憶著自己發現自己是個女同志的心路歷程,這首歌描寫初上大學的艾莉森發現自己已經想換個「主修」



6. What More Can I Say?
正在紐約復排的「假聲歌手」(Falsettos),故事描寫八零年代同志間的感情交織,主角馬文、現任男友、與前妻之間的故事,這首歌則是馬文對男友的真情告白。




7. Keep It Gay
爆笑喜劇「金牌製作人」(The Producers)中,兩位想從失敗製作中詐騙錢財的兩光製作人找上了更兩光的導演,這個導演告訴他們戲劇製作成功的祕訣,就是要"有一種GAY氣"。


8. 我愛你
出自耀演劇團2010推出的中文音樂劇「Daylight」,故事描寫一家名叫Daylight的酒吧,夜夜迎接的著需要安慰陪伴、尋找愛的人們,故事主角在一次邂逅之後發現自己得了愛滋,命運巨輪轉動著他身邊的每一個人。


9. Sweet Transvestite
邪典電影「洛基恐怖秀」(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中恐怖大屋主人的出場曲,Tim Curry片中雌雄莫辨的裝扮、誇張、邪氣的歌舞演出也成為影史經典。


10. 七點二十分的反省
由腐女視角出發的動漫系音樂劇,「新社員」於台灣首演成功引起國內腐眾群起竄動,在一片低迷的音樂劇市場異軍突起,陸續推出相關輕小說漫畫等衍生商品,是成功打進次市場的新劇種。開場曲七點二十分的反省看來也是成功唱出腐女們的心聲。



11. Turn it off
摩門教徒,或各種宗教如何面對各種禁忌情慾?很簡單,關掉它就好了,有任何悲傷難過? 壓抑它就好了。這首出自「摩門之書」的踢踏舞碼,極盡諷刺宗教面對情感的消極處理法。


12. 雨後彩虹
出自中文單人音樂劇「黑膠男孩」(Vinyl Boy),描寫一個爆紅的網路歌手,追尋自己父親身分與認同的故事,雨後彩虹是父親留下的唱片中最後一首歌,告訴著兒子要勇敢做自己。.




13. The Word of Your Body (Reprise) 
「春醒」(Spring Awakening)一戲探究青少年男女之間的情慾與禁忌,而露骨、毀滅性的劇本一度遭禁演。這首在後的歌段描寫了兩個學生Hanschen與Ernst對同性愛情的首次探索、彼此知道這將造成傷口、卻仍選擇水乳交融。


14. 我要走向你
2015年首演的「寂寞瑪奇朵」(Single Shot Macchiato),故事主角之一:多多在交友網站上認識了一個新對象,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他在跨年夜決定要踏出邁向新感情的第一步,走向他的世界。



15. You can't stop the beat 
「髮膠明星夢」(Hairspray)中雖無LGBT角色,但其終曲的精神卻訴說著一個普世價值,就是偏見和歧視無法阻止社會向前改進的步伐,如同音樂節拍一旦開始,舞步就不會輕易停下。